中国古建筑的保护修缮方法

2023-08-16 10:15:35

文章来源:文物平安

       在对中国古建筑的构造特点、损毁规律有了初步认识之后,再来探讨对它的保护修缮方法就比较容易了。
       中国古建筑的保护修缮,概括起来有五种情况 。一是日常保养(即经常性的保养维护);二是防护加固;三是现状整修;四是重点修复;五是原址重建。这五条,是《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提法,主要表述的是保护修缮的程度或力度,不是具体的保护维修方法和技术措施。
       那么,对损坏的古建筑进行保护修缮,通常要采取哪些方法和技术措施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要分工种分部位,从具体的保护修缮措施谈起。

01╱ 木结构保护修缮常采取的技术措施╱

       对木结构部分进行保护修缮常采取的技术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640.jpg

墩接柱根、包镶柱根

       墩接柱根(或攒包镶)是木柱修缮中常见的一种做法。柱子常年暴露在室外,被风雨侵蚀,非常容易腐朽。掩砌在墙内的木柱因潮湿、通风不良霉变等原因更容易糟朽。木柱腐朽多发生在根部,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糟朽部分做局部修缮处理。处理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柱根包镶,一种是墩接,需根据柱根糟朽的情况而定。一般说来,柱根圆周的一半或一半以上表面糟朽,糟朽深度不超过柱径的1/5时,可采取包镶的方法。包镶即用锯、扁铲等工具将糟朽的部分剔除干净,然后按剔凿深度、长度及柱子弧度,制备出包镶料,包在柱心外围,使之与柱子外径一样,平整浑圆,然后用铁箍将包镶部分缠箍结实。

       墩接露明的柱子要支顶相关的梁、枋,确保构架安全和施工安全。墩接墙内的柱子要拆掉影响操作的墙体,俗称“掏柱门子”,令对墙体产生扰动。

       当柱根糟朽严重(糟朽面积占柱截面1/2以上,或有柱心糟朽现象,糟朽高度在柱高的1/5—1/3)时,一般应采用墩接的方法。墩接是将柱子糟朽部分截掉,换上新料。常见的做法是做刻半榫墩接,方法是:将接在一起的柱料各刻去直径的1/2作为搭接部分,搭接长度一般为柱径的1.5—2倍,端头做半榫,以防搭接部分移位,另一种方法是用抄手榫墩接,方法是将柱子截面按十字线锯作四瓣,各剔去对角两瓣,然后对角插在一起(图18)。

640.jpg

图18 柱根墩接示意

       柱子的墩接高度,如是四面无墙的露明柱,应不超过柱子的1/5,如果是包砌在山墙或槛墙内的柱子,应不超过柱高的1/3。接茬部分要用铁箍2—3道箍牢,以增强其整体性。


抽换柱子及辅柱

       当木柱严重糟朽或高位腐朽,或发生折断,不能用墩接方法进行修缮时,可以采取抽换或加辅柱的方法来解决。

       所谓“抽换”即通常所说的“偷梁换柱”。是在不拆除与柱有关的构件和构造部分的前提下,用千斤顶或牮杆将梁枋支顶起来,将原有柱子撤下来,换上新柱。木柱抽换还会对局部屋面产生扰动,造成屋面、灰背裂缝、松动等,要做善后处理。

       木柱抽换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事先一定要采取稳妥措施,将与柱子相关的梁、枋等构件支顶牢固,构件支起高度要大于檐枋自身高,创造抽出柱子的条件,然后将柱子撤出,换上新柱。

       抽换构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方可进行。并不是所有的构件都能抽换,也不是多数构件都能抽换。只有檐柱、老檐柱等与其他构件穿插较少,构造较简单的构件才能进行抽换。

       如遇不能抽换的柱子(如中柱、山柱)发生折断腐朽,而又不能落架大修时可采取加辅柱的方法进行加固,辅柱一般采取抱柱形式,断面方形,可在柱的两个面或三个面加安辅柱,用铁箍将柱子与辅柱箍牢,使之形成整体。


更换椽望、翼角

       望板、椽子作为屋面木基层,直接与灰泥接触,年长日久,屋面渗漏会造成椽子、望板,特别是檐头部分椽子、望板的糟朽腐烂。古建筑的翼角部分又是椽、望中的薄弱部分,更易渗漏腐朽,所以,全部或局部更换椽子、望板是木结构修缮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更换檐头椽望、翼角(又称揭瓦檐头)要拆除檐部的瓦面,揭去望板,拆掉糟朽的飞椽和连檐、瓦口,更换新件。翼角、翘飞部分最易损坏,应根据情况决定拆换数量,如角梁下垂或腐朽严重,也可一起更换(一般情况下仔角梁更易糟朽)。换上的角梁其冲出长度和翘起高度要与旧件一致。添配的翘飞椽也应与旧件一致,以便与旧件一起安装。

       檐头部分的连檐、瓦口是最易糟朽的部分,在更换檐头椽子、望板时都需要更换新件。更换檐头糟朽构件必须首先揭开瓦面灰背,所以木作与瓦作修缮要同时进行。

       如果经勘查发现屋面有一半以上望板糟朽严重,而且檐头椽、望均已糟朽,就应全部挑顶,进行屋面的彻底修缮。


打牮拨正

       当建筑物出现构架歪闪的情况时,可采取打牮拨正的方法进行维修。

       打牮拨正即通过打牮杆支顶的方法,使木构架重新归正。大致的工序是:①先将歪闪严重的建筑支保上戗杆,防止继续歪闪倾圯;②揭去瓦面,铲掉泥背、灰背,拆去山墙、槛墙等支顶物,拆掉望板、椽子,露出大木构架;③将木构架榫卯处的涨眼料(木楔)、卡口等去掉,有铁件的,将铁件松开;④在柱子外皮,复上中线、升线(如旧线清晰可辨时,也可用旧线);⑤向构架歪闪的反方向支顶牮杆,同时吊直拨正使歪闪的构架归正;⑥稳住戗杆并重新掩上卡口,堵塞涨眼,加上铁活,垫上柱根,然后掐砌槛墙、砌山墙、钉椽望、苫背瓦。全部工作完成后撤去牮杆和戗杆。

       打牮拨正是在建筑物歪闪严重,但大木构件尚完好,不需换件或只需个别换件的情况下采取的修缮措施,这种修缮措施对建筑扰动较大,在《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中,属于“重点修复”范畴。

大木归安、拆安

       当大木构架部分构件拔榫、弯曲、腐朽、劈裂或折断比较严重,必须使榫卯归位或更换构件重行组装时,常采用归安和拆安的办法来解决。

       所谓归安,是将拔榫的构件重新归位,并进行铁件加固。归安可不拆下构件,只需归回原位,并重新塞好涨眼、卡口。如果需要拆下构件进行整修更换,则称为“拆安”。归安与拆安在一项大修工程中往往是交错进行的,很少截然分开。1970年天坛祈年殿落地重修,整个工程可称拆安(包括更换构件、拨正、铁活加固等内容),但局部做法(如第一层檐以下构架未拆卸,只将榫卯归位)又称为归安。

       拆安是拆开原有构件,使构件落地,经整修添配以后再重新组装。大木拆安,第一步工作是将所有构件打上号,然后拆下对构件进行仔细检查,损坏轻微的进行整修,损坏严重的进行更换。在这项工作中,标写位置号是十分关键的,大木整修后重新安装时原则上必须按原位安装,构件原来在什么位置,还要安装在什么位置,这就必须将位置号标写的十分清楚明确,编号方法可参照大木位置号标写得方法。如原有构件上的大木位置号标写得十分明确清晰,也可利用原有位置号。但在一般情况下都要重新标注。

       木构件拆卸整修添配以后,即可进行组装。在组装阶段,应按一般大木安装的程序进行,先内后外,先下后上,下架构件装齐后要认真检核尺寸、支顶戗杆、吊直拨正、然后再进行上架大木的安装。大木拆安工程除基础不动外,建筑的墙体、屋面均要拆掉重新砌筑,属于“重点修复”的范畴。

640.jpg

迁建及迁建工程中的木构架拆装

       当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同古建筑文物的保存发生矛盾时,常常根据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保护古建筑的方针,发生古建筑搬家迁建的情况,如明代永乐宫的迁建,北京中南海内云绘楼、双环万寿亭、方胜亭的迁建就是实例。遇到这种古建筑群体或单体的迁建工程时,木构架的拆装是一项重要内容。

       为使木构保证原拆原装,保持原状,在拆除过程中一方面要防止损坏构件,另一方面要特别注意标注好构件位置号,移至新址以后按号入座对位安装。已经朽坏或拆除中损坏的构件,可进行适当添配,但不要轻易更换,要尽可能多地保留建筑物的原有构件。

复原工程

       建筑物早已倾坦、焚毁,需要重新复建时,要对原有建筑原状进行细致的分析考证,取得充分依据,以恢复到它原来建筑时期的面貌。考证和资料收集工作充分以后方可进行复原设计,复原工程要经国家主要部门审批,要按“四原”,即原形制、原材料、原做法、原工艺进行恢复。


斗栱修缮

       斗栱构件较小,处于檐下,起承重作用,容易损坏。常见的斗栱损坏类型大致有这样几种情况:①由于桁檩额枋弯曲下垂,造成斗栱亦随之下垂变形;②斗栱(特别是角科斗栱)构件被压弯或压断;③坐斗劈裂变形;④升耳或升斗残缺丢失;⑤昂嘴等伸出构件断裂缺失;⑥正心枋、拽枋等弯曲变形;⑦垫栱板、盖斗板等残坏缺失。

       斗栱构件残破和丢失,大多可采取添配修补的方法进行维修,整攒斗栱损坏严重时可以进行整攒添配。新做斗栱时必须保证与旧有构件尺寸做法一致。

       在斗栱修缮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由于历次修缮时添配构件都按当时的风格制作,造成一栋建筑物斗栱的形状风格不一致的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在斗栱修缮时,必须进行认真研究,寻求其变化规律,根据“恢复原状”的原则,确定原有斗栱的标准式样、做法及尺度,按原型制、原工艺进行加工制作。

       斗栱修缮时,对细部处理应特别慎重。例如栱瓣、栱眼、昂嘴、耍头、翘头等细部的处理,有非常明显的时代特征,一些细微的变化都代表着不同时代的不同特点。因此,在恢复时应严格按原有构件的特征进行仿制,不容许不加研究分析,一概按宋式或清式做法来复制。

装修修缮

       装修是易损部位。装修损坏的情况主要有:大门门板散落,攒边门外框松散,隔扇边抹榫卯松动、开散、断榫,风门、槛窗边框松动、裙板开裂缺损,装修仔屉、边抹、棂条残破缺损等等。

       针对不同的损坏情况,装修修缮可采取剔补、添配门板、换隔扇边抹、重新组装边框、裙板或门心板嵌缝、裙板绦环板配换、仔屉添配棂条、仔屉隔心配换、添配楹子、转轴、栓杆、添配面叶、大门包叶及其他铜铁饰件、添配门钉、花罩雕饰修补等。

       装修修配应要求与原有构件、花纹、断面尺寸求得一致,保持原有风格。所用木材也应尽量与原有木材一致。特别是内檐装修的修配,要求更加严格,不能敷衍马虎。

       古建筑修缮会遇到各种复杂情况,应在熟悉构造和修缮技术的基础上因地因事制宜,灵活掌握,不可生搬硬套。要在严格遵循国家制定的古建筑文物保护原则的基础上,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聪明才智,以较小的投资和代价保护维修好古建筑文物。

02╱ 瓦面保护修缮常采取的措施 ╱

查补、打点

       古建筑的屋面是由琉璃瓦或陶瓦,凭灰泥结而成,这种屋面有几个特点,一是缝隙多,施工稍有疏忽就会渗水;因屋面热胀冷缩,灰皮松动,出现缝隙也会渗水;二是容易长草,植物种子(草籽、树籽)随风飘落在屋面缝隙处很容易萌发生长,屋面长草甚至长树是常见的现象,另外,由木件变形及其它原因造成的瓦件碎裂,灰剥落也会造成漏雨。因此,要保持瓦屋面不漏雨,必须对屋面进行经常性的保养维修。这些经常性的保养维修手段主要有拔草、查补、打点、刷浆等,必要时还可以在瓦表面抹上一层麻刀灰,成为裹陇。但裹陇只能用于青筒瓦屋面。琉璃瓦、合瓦屋面等都不能裹陇。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