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国内文化遗产数字化现状和未来趋势,《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报告》发布

2023-02-27 10:13:33

文章来源:腾讯SSV微信公众号

 

1.jpg

       我国是文化资源大国,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也是赓续中华民族文脉、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载体。考文献而爱旧邦,睹文物而知传统,数字技术为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崭新契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文化强国和科技强国背景下,文化遗产数字化正在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支撑。

       当前,我国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资源孤岛”鸿沟大、数字化成本高难度大、沉浸体验与展陈表现力不强、市场交易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是制约文化遗产与数字科技实现创新驱动纵深融合的重要瓶颈。共识与欢呼,疑虑与诘问相伴产生。

       基于对数字技术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向的一致认同,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的指导下,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腾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特邀共创伙伴青腾,于2022年5月共同发起“探元计划”2022项目,征集、遴选“前沿科技+文化遗产”领域内具有行业前瞻性与社会价值的创新案例、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形成多元协作保护传承新格局。

       本次发布的《中国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报告》,是“探元计划”2022现状总结和趋势展望成果。“探元计划”项目组通过问卷调研国内363家文博机构负责人,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触达不同等级和类型的文博机构;项目组联合腾讯研究院T-ask调研平台开展文化遗产数字化大众认知调研;结合“探元计划”案例征集对166家企业和73位行业专家分别展开案例研究和深度交流,致力听取并传递文化遗产链条各相关方的声音,力求更准确地洞察国内文化遗产数字化现状和未来趋势。

探元寄语

111.jpg

宏观洞察:

数字化焕活文化遗产新纪元

       文化遗产数字化势在必行

       政策层面:政策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视达到历史新高度。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遗产做出重要论述与指示,2021年10月“十四五”时期文物领域规划首次上升为国家专项规划,2022年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发布成为文化遗产数字化发展的助推器等,逐渐完善的文化遗产领域顶层设计为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以用促保”成为文化遗产政策聚焦点。自2016年起,“以用促保、文物活化”成为文化遗产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陆续出台二十项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利用相关政策。项目组通过提取关键词进行词频分析,发现“保护”、“数字化”、“应用”、“修复”出现频率较高,从2016年至2022年的频次变化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保护”累计出现频次最高(达1113次),“应用”和“数字化”分别在2021年和2022年达到提及频次高点。

       市场层面:文化遗产数字活化进入市场机遇期,数字化成为破解供需矛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思路。从文化遗产资源端来看,数字技术推动海量文化遗产资源从数据化到资产化,从“文化圈层”走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圈层”,推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从市场需求端来看,年轻消费者的“文化归属感”和“国潮认同”愈发凸显,消费者对于沉浸式、强交互等数字化需求升级,供需议价权地位驱动文化遗产供给走向“体验式”强调“传播力”。

       文化层面:文化遗产数字化所带来的优势,不但可以借助科技修复、数字孪生等方式平衡传统保护与创新应用之间的矛盾,还能够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模式,通过科技拉近文化遗产与当代生活的距离,增强文化自信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豪感、推动文化遗产公共触达性与社会影响力有效提升,产生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文化遗产数字化的内涵

       在本次研究中,项目组对学界、业界流传范围较广、使用频次较高的概念进行总结创新,认为:文化遗产数字化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基础,将物理世界的文化遗产转化为虚拟世界的文化遗产数据,在完整科学地保存文化遗产信息的同时,利用转化过程创造新的价值,实现文化遗产的永久性保存和活态化传承。

       数字化过程贯穿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内容挖掘、智慧管理和活化应用等领域,将文化遗产的核心内容与价值信息完整、客观、真实地转换为数字形态,并通过全周期、全链条、全场景的呈现,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实现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222.jpg

 

(本报告中文化遗产数字化的研究范畴)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