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设计布展中你不知道的事

2022-12-22 08:51:55

文章来源:国家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每一个展览背后,都有一位用心付出的设计师~读懂设计师的空间语言,也是读懂展览的重要环节~

1.jpg
“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展厅

【写在前面】

       2018年7月10日 “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如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回顾从筹展到开展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项目团队从大纲编写到选定文物,再到展陈设计风格的确立、展厅空间及展品的深化设计,以及不到20天的进场搭建施工、布展周期,我们面对了许久未曾经历过的挑战。不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按期完成了任务,能为公众如期呈现这场追溯远古文明的考古展,项目团队成员们都觉得很欣慰。
       在此,我想说说展览形式设计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2.jpg
焦家遗址发现中最引人注目的墓葬群展厅呈现

让观众快速融入展览主题氛围

       2016-2017年焦家遗址的发现对业内及众多的考古迷来说,的确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填补了山东章丘——这一被誉为中国考古摇篮的地区近二十年来缺少史前考古新发现的空白,再次印证了5000前年中华文明形成时期的波澜壮阔历程。
       此次展览从横空出世——焦家遗址的发现、王者之城-——聚落形态的发展、礼制先河——墓葬及礼仪制度的形式、工艺流变——手工技艺的分类四个方面依次阐述。展陈形式设计首先从展陈大纲入手,空间布局以展陈大纲的结构和各单元展品类别、重要程度、展品质地、体量等作为划分依据。
       第三单元集中展示的是焦家遗址发现中最引人注目的墓葬群,因此这一单元也被确定为展览中需突出表现的重点展项。为了着重体现该部分的重要性,我们浓墨重彩地进行渲染,空间上特为此单元预留了醒目的位置和宽阔的展示场地,细节上也精心刻画,两个墓葬遗址采取了不同的展示形式,避免带给观众视觉上的枯燥感、重复感,力求达到完美的展示氛围及效果。

3.jpg
展厅空间布局

       展厅的氛围营造,离不开空间布局及环境色彩基调的设定。展览主题表现的时代是人类早期文明发展时期,当时的人们多以大自然作为生存环境,所以展陈氛围界定于较为明朗的浅米色系,同时为了保证展示立面的统一和完整性,简化立面造型形态,将复古式的楠木展柜、显示器、辅助展板等都做了扁平化的归纳设计,例如将楠木展柜和显示器嵌入墙体,将展览辅助信息以图文混排的合成形式直接装裱于墙面上。
       除此之外,细心的观众还能发现,展览中还出现了近似于红陶器的颜色,这样的色彩选择一来丰富了展陈空间的视觉层次,二来巧妙运用了立体构成的设计原理,墙的表面颜色是米黄色,刨切开的墙体内是红土色。两种色彩内外结合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考古发掘中地层分层的原理。

4.jpg
实物展品与辅助展品相结合

帮观众抓住展览重点

       做展览设计如同一部交响乐的作曲,不同的乐章通过快板或慢板的节奏变化,来契合乐曲的主题表达,使乐曲富有韵律感和灵动感,通过带给听众情绪上的对比和变化,让观众自然而然的投入到乐曲营造的气氛当中,从而打动和感染听众。

5.jpg
M184墓葬遗址复原区

       展览的第三单元是重点,其中的一项重要展品、M184墓葬遗址复原,展示了身高1.9米、被誉为五千年前山东大汉的墓主人遗骸,另一个重点展项是M152大型墓葬出土的三十余件完整精美的随葬品。在展示手段上我们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展柜展示形式,用展品实物加遗址复原的方式,来吸引观众的视线,用设计语言告诉观众这是展览的重点展品,同时将观众情绪引入高潮。M184墓葬区域的设计形式上,为了提升展示视觉高度,增加视觉层次,采用了在墓葬复原背景墙设置了一幅大型墓葬群的航拍图,让观众在未进入该展区之前就已经感受到当时礼仪制度的威严和墓葬群的庞大。M152墓葬的展示形式则采取了和M184墓葬区不同的表现手法,来避免展示手段的雷同,以墓葬全景照片为背景,衬托前面展示的出土随葬器物,力求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觉感受。

6.jpg
M152墓葬遗址复原区

给观众更多的考古知识

7.jpg
展览中展出的白陶

       新石器时代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开始制造和使用陶器,此次展览展品中陶器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器物造型、材质、制作工艺、纹饰等都有差异,体现出新时期时代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制陶工艺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8.jpg
资料图:山大学生在绘制陶器线图

       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的遗址发掘工作细致深入,体现出专业的考古发掘水平及严谨的学术研究治学传统。筹展初期,我们到山东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看到了参展文物,也对山大老师和学生的学术研究成果有了一定了解,还看到了学生们在一丝不苟地进行考古发掘后的信息编辑整理工作。
       为了全方位的展现焦家遗址发掘的学术成果,丰富展览的可视性,我们在适合的区域运用了山大提供的图表、群落墓葬位置图、航拍图、器物线图以及记录了考古人员野外艰苦枯燥而又充满成就感的“焦家考古记”实录照片等,以多种辅助形式努力给观众带来一个不一样的考古发现展!

9.jpg
展览尾厅处的照片墙

10.jpg
展览中图文并茂的说明牌

11.jpg
展览中展示的器物线图

12.jpg14.jpg
布展花絮

       展览的每一处完美细节,都是项目团队一起努力付出的成果,欢迎大家走进国博看展览!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