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点 文物多看点

2022-02-07 09:47:06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微信公众号

       火炬接力是奥运会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对展现国家形象、传播办奥理念、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冬奥会的火炬传递安排。2月2日至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沿途诸多文物看点引发关注。2月2日,将举行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随后,火炬将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冬奥公园进行传递。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点位主题为“中轴神韵”,核心内涵是体现绿色冬奥理念,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在城市中蓬勃开展的现实场景,是古都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轴线上的交汇。
       北京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贯穿东城区南北,发挥着北京城市骨架的统领作用,链接着东城区内多片历史精华区、多处历史遗产,构成了古都文化的天然谱系,见证了古都历史变迁,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集大成者。中轴线与城市公园遗址空间有机结合,向全社会传播老城保护的最新理念,古都韵味融合城市新貌,全方位彰显老城兼容并蓄的人文魅力。中轴线申遗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日出台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以落实《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7月—2023年6月)》为抓手,加快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加强中轴线遗产区考古工作,统筹做好核心遗产构成文物腾退、保护修缮与风貌整治,恢复坛庙建筑群历史格局,实现向社会有序开放。

2月3日上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将在延庆的八达岭长城和世界葡萄博览园进行传递。

微信图片_20220207100417.jpg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的点位主题为“民族之脊”,核心内涵为体现开放、和平的中国态度,展示不畏强敌、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象征。1987年,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的长城资源主要分布于15个省、区、市的404个县(市、区)。在2000多年的营造史中,先后历经了春秋战国、秦、汉、唐、明等12个历史时期,现存长城文物本体包括长城墙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各类遗存,总计43000余处(座/段)。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延庆,在明长城中,独具代表性。2019年1月我国出台的《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实施长城保护修缮工程,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各地切实履行长城保护管理责任,强化各类长城保护队伍建设……壮美长城,展开新画卷。
       2月3日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将在张家口阳原泥河湾遗址公园、张北德胜村、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崇礼富龙滑雪场、张家口大境门遗址进行传递。泥河湾点位主题为“东方人类的故乡”,这里被学者誉为人类最早的踏足地和人类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创造文化、最终点燃人类文明火花的恢宏历程,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宝库。

微信图片_20220207100417.jpg

大境门

       大境门点位主题是“大好河山”,这里是张家口地标性古建筑,它是国家长城文化公园所在地,是历史上连通中俄贸易通道——张库古商道的起点,“大好河山”题刻展示了中华大地的锦绣壮美,“大好河山欢迎你”是张家口和中国人民的诚挚邀请。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以北,长城的重要关隘,以地势险峻而闻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境门始建于清顺治元年,城楼建在东西太平山之间的峡谷内,正中门额上高悬“大好河山”四个颜体大字,笔力苍劲有力。
       2月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将在颐和园、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传递。2月4日在奥森公园的传递为闭环内传递,来自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约50名火炬手将在此完成自己的火炬手使命。在2月2日和2月3日的火炬传递结束后,还将举行北京和张家口的城市晚间展示活动。颐和园的点位主题为“华夏园囿”,核心内涵为体现古都风貌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展示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历史风云的见证、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明珠。

微信图片_20220207100417.jpg

颐和园(黄晓帆摄)

       颐和园199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颐和园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始建于1750年,是以万寿山、昆明湖及诸多宫苑建筑为主体的大型皇家园林,属清代“三山五园”之一(即“清漪园”)。颐和园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也是北京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性人文景观之一,是中国几千年南北各地园林景观艺术融会贯通的集成大作,对东方园林艺术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颐和园积极响应北京市“博物馆之城”号召,立足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历时4年时间,推动完成颐和园博物馆挂牌成立。大运河森林公园的点位主题为“古今通衢”,核心内涵为体现北京城的历史与传承,展示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魅力,是北京畅联国际的重要标志。

微信图片_20220207100417.jpg

大运河(北京段)

       2014年,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世界遗产分布在8个省(直辖市)27个城市,由31处独立的遗产区构成。这些遗产展示了考古遗址的历史发展、河道航行景观、水管理技术设施,以及与运河相关的城市景观和历史遗迹。大运河目前仍是国内主要运输航道之一,自古至今在保障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运河北京段全长82公里,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北京市文物局认真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三篇文章,让大运河成为魅力运河、美丽运河、多彩运河,人民的运河。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