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建筑榫卯结构数字化演示

2021-10-25 11:17:08

 文章来源:美创数字微信公众号

       建筑之规模、形体、工程、艺术之嬗递演变,乃其民族特殊文化兴衰潮汐之映影;一国一族之建筑适反鉴其物质精神,继往开来之面貌。

——梁思成 

       美创团队以故宫太和殿为例,研读史料后结合多媒体技术,以影片的形式对中国古建筑结构进行了演示。

微信截图_20211025112253.jpg

       中国古建筑基本都是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结构为主要的结构方式,由立柱、横梁、顺檩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

1.jpg

       其中,屋顶的特殊轮廓是中国建筑外形上最显著的特征,屋檐支出深远则又为其特点之一,为求这檐部的支出,用多层曲木承托,便在构架中产生了一个重要的斗拱部分。

1.JPG

       斗拱是中国系建筑所特有的形制,在中国木构架建筑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它的演变可以看作是中国传统木构架建筑形制演变的重要标志,也是鉴别中国传统木构架建筑年代的一个重要依据。
       斗栱的种类很多,形制复杂,按斗拱在建筑物中所处的位置分为外檐斗拱和内檐斗拱。

1.JPG

       外檐斗拱处于建筑物外檐部位,分为柱头科、平身科、角科斗拱 ;内檐斗栱处于建筑物内檐部位,分为品字科斗拱、隔架斗拱等,影片重点对外檐斗拱中的平身拱和角拱进行了演示。

微信截图_20211025113116.JPG

       平身拱是位于两柱头科之间,放在额枋及平板枋上的,起装饰品作用;

微信截图_20211025113233.jpg

       角拱位于角柱之上,有两个外面,且同时左方的正面就是右方的侧面,右方的正面也是左方的侧面主要起承接作用。

微信截图_20211025113344.jpg

       建筑是人类文明和文化最早的记忆,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中国建筑历史悠久,在美学和结构上都拥有其独特的风格,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中国建筑之个性乃即我民族之性格”!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