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表跟“表”有关系吗?为什么叫华表?

2021-04-06 11:40:30

文章来源:文博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

       知乎上有个问题是“华表为什么要叫做华表?”乍一看,似乎有点绕:这叫什么问题?但仔细一想:是啊,这还真是一个问题。首先,什么是华表,想必大家并不陌生。


微信图片_20210406114202.jpg

天安门华表

 

华 表

       也称“华表柱”,古代竖立在宫殿、城门、陵墓等建筑物前的大石柱,有纪功、装饰、标识等作用。柱身多雕刻龙凤等图案,上部横插着雕花的石板。


       问题是,华表跟“表”有关系吗?干嘛叫华表?难道是为了立柱看时间?OK,此处手动艾特并且感谢来自知乎的@飞檐走壁朴小胖,让这位建筑学话题下的专业答主,带领我们答疑解惑:

       华表,其实本是建造的痕迹,而且确实与“表”有关。于交通要道或房屋院落四隅处立木,其功能意义在大家所说的作为诽谤之木、表王者纳谏、表衢路之木之前,实际是表征测量基准点、并作定向之用。单一表木应是立杆测影法的遗留,用于确定太阳方位及时间,也叫“交午木”。一说“交午”指的是太阳在中天时晷影在正南北,过该时刻,太阳西移,晷影转到立柱东侧,曰“反景”。太阳光芒曰“晔”,与“华”通,华表得名之根本原因或在于此。而其虽用于测定方位,但与日光相关联,亦可测定时间,是表之原意。

       而在建设过程中,又有一种传统测量方式,曰“四隅立表法”,即在准备进行建设之地带,以矩定角、以绳定距,四角立四根表木,而后以水平工具测望求得水平,建立起基本的三维参照系,再以此水平面为基准面进行施工组织。有的表木上有水平呈十字交叉的木板贯穿,是控制方位与角度的装置,此为交午之名另一说。

       完工后测量标志不移除,保留于原位,在《汉书》中称“桓表”,师古曰“华表也”。不移除之原因众多,桥梁四隅设表而不拆除,则或用于桥梁的修缮校平,以及对行船的提示。《清明上河图》中桥四角可见表木保留,除十字交叉之木板外,上还各有带转枢之鸟,有研究分析其鸟头为指明方向之物,曰“准”。古人将方位称为“准望”,来源于此。


微信图片_20210406114202.jpg


       十字交叉之木板指明方向,且于建设基地四隅,刚好用作路标;于大型建筑旁道路位置,不同身份之人都能接触到甚至于其上题字,而演化为王者纳谏广开圣听之木则是后话。而后象征意义日增,为表明纳言之决心,华表之位置自四隅逐步向轴线靠拢——四向板失去指向作用而后变为双向板,进一步变为云板,转枢变为覆莲台,鸟演变为蹲兽,柱也逐步变为华丽而庄重的石柱,彻底失去了其原本的功能意义。而可以保留立表监测的建筑一定是重要的大型工程,而后是否能够立表也由此成了等级地位的象征。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