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星堆,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03-29 15:55:36

文章来源:文博中国微信公众号

01 再启“祭祀区”发掘

       为什么1986发现1号坑、2号坑的时候,没有继续发掘后续的6个“祭祀坑”呢?从3号坑的消息传出,这个疑问便伴随而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解释,1986年的1号坑和2号坑的发掘属于抢救性发掘,因此没有对“祭祀区”进行全面的了解。之后,很快各级政府对三星堆遗址进行了最大的保护。“1号坑和2号坑所在区域得到了保护,抢救性发掘的迫切性便不存在了,三星堆遗址也就走上了主动发掘的道路。”雷雨介绍,1986年的发掘之后,工作人员很长时间里都在消化三星堆遗址1号坑和2号坑的资料,并修复文物、整理报告。

1.jpg

三星堆遗址1986年发掘现场

       源于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项目与四川省组织实施的“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去年10月至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1、2号坑所在区域开展了考古勘探与发掘。

1.jpg

发掘舱

02 与1、2号坑有什么不同

       目前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与30余年前发现的两个“祭祀坑”有哪些异同呢?三星堆第1、2号“祭祀坑”发掘者、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副院长陈显丹表示,“新发现的六个‘祭祀坑’与之前的两个相比,坑型都为长方形,基本形制与朝向一致,出土文物种类相似,但出现了很多新器形,同时,祭祀坑大小不同,深浅不一,坑内的文物各有侧重,有的坑象牙多一些,有的坑大件青铜器较多。”

微信图片_20210329155859.jpg

金面具

微信图片_20210329155859.jpg

青铜神树

微信图片_20210329155859.jpg

铜尊

       陈显丹进一步介绍说,此次考古发掘出现的新器形,既反应了与中原文化有密切联系,也揭示了古蜀文化在文明交流中吸收融合为己所用的创新。

03 “可能是三星堆神庙”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认为,新发现有助于解决长期悬而未解的学术问题,比如最基本的年代问题和性质问题。“过去我们只发现了两个坑,这次新发现从两个坑增加到八个坑,并且对周围进行了详细的勘探,有助于复原当时‘神庙’或‘祭祀区’内部的空间。”

       在孙华看来,不止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也很少有能复原出3000多年前神庙内部情景的。“这给我们完整认识当时的礼仪空间、宗教思想,乃至于反映出的宇宙观念,提供了重要资料。”雷雨介绍,新发现6座“祭祀坑”,与1986年发掘的两座“祭祀坑”共同分布于三星堆城墙与南城墙之间三星堆台地东部,周围分布着与祭祀活动有关的矩形沟槽、圆形坑和大型沟槽式建筑等。

微信图片_20210329155859.jpg

       雷雨表示,通过数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三星堆——一个由大型多重城圈、超大型建筑区,高等级祭祀区,公共墓地,居住址,以及一系列不同材质、不同等级出土文物构成的都邑性遗址的面貌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