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城咀石城遗址|带你探索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史前瓮城遗迹!

2021-02-25 09:52:17

文章来源:文博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

       2020年“考古中国”连续发布了四期共16项重要考古发现,加上2018年和2019年的重要项目,共有31项,内容非常丰富,新发现新突破很多,令人振奋。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陆续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考古中国”发布的前三期重要成果,从本期文章开始,让我们继续追随“考古中国”的新发现,开启第四期发布的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湖南澧县孙家岗遗址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的探索之旅吧~
         今天,我们先一路向北,去看看内蒙古后城咀石城遗址。

       后城咀石城遗址

       后城咀石城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后城咀村。石城占地约138万平方米,由内城和外城构成,拥有较为完备的瓮城、城门、马面、瞭望台等防御体系,城内房址、窖穴、墓葬、台基等各类遗迹保存较好,具有重要的考古发掘与研究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225101825.jpg

后城咀石城龙山时代石城发掘区航拍图

      “十三五”期间,为落实国家文物局重大考古项目“考古中国——河套地区史前聚落与社会”课题的研究,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清水河县后城咀石城遗址等进行了考古发掘,并在南流黄河两岸地区开展了区域性龙山文化专题考古调查等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按照考古专家的说法,以陕西神木石峁遗址为核心,大河套地区在龙山时代已进入“古国”阶段,形成较为完善的石城布局体系,其中后城咀石城遗址属于石峁“都邑”之下的次一级中心城邑,被确认为内蒙古中南部地区目前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石城遗址。

      后城咀石城遗址有什么重要的新发现呢?

      2019年至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后城咀石城的瓮城部分开展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基本明确了由瓮城前通道、瓮城壕沟、瓮城、瓮城城门、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225101825.jpg
后城咀石城瓮城部分航拍图

      说到这里,我们简单跟大家说说什么是瓮城~在古代,城门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平时是进出城市的通道,战时则成为敌军攻击的首要目标。瓮城就是围在城门外的小城,多为圆形或方形,它的作用就是使城门不直接暴露于外,保护城门,阻碍敌军进攻,提高守军的防御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25101825.jpg
正阳门瓮城复原图(图/微博@琉璃厂人)

       瓮城一般与城墙同高,侧向开门。当敌人攻入瓮城时,如果把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就可以从城墙和瓮城两个方向抵御进攻的敌人。我们都知道“瓮中捉鳖”的厉害,瓮城发挥的作用,大概就是这个意思。瓮城有内瓮城和外瓮城之分,从考古发现的情况看,内瓮城形成的时间要晚于外瓮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最早的瓮城考古发掘实例被追溯到了汉代。近年来随着考古发现的不断涌现,瓮城的形成时间已经从汉代上溯至商代乃至龙山文化时期。

微信图片_20210225103509.jpg
后城咀龙山时代石城瓮城内出土玉刀

       那么,后城咀石城瓮城有什么特点呢?根据考古专家的介绍,后城咀石城瓮城以壕沟间隔处形成进入瓮城的通道,通道两侧分立“阙”式建筑,瓮城内空间充足,入城为直线门洞式等。值得注意的是,后城咀石城的瓮城结构与已发掘的石峁、下塔等同期石城存在明显差异,但却与中原二里岗文化望京楼城址同类建筑相似。

                                                                                                                                             微信图片_20210225103509.jpg
   
                                                                                                                       后城咀石城瓮城城门部分航拍图

       后城咀石城瓮城是中国北方地区已知最早的具备完整防御体系的瓮城遗迹,由后城咀石城瓮城、壕沟、城门组成的半月形防御体系,代表了这一时期等级最高、防御体系最为完备的城防系统,这一发现对研究早期“国家”概念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此外,后城咀石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对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证实中华文明延续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丰富中国文化“满天星斗”区系特征,阐释黄河文化深厚内涵等都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