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又一大展开幕 听孙机先生讲述古代服饰

2021-02-18 11:37:36

文章来源:博物馆中国微信公众号

       近期不妨去中国国家博物馆,看看2月6日开展、将持续一年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展览策展人、国博终身研究馆员孙机先生介绍策展思路和展览内容。据介绍,此次展览是国博首个服饰通史类展览,以孙机先生等国博学者数十年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托,展出文物近130件(套),涵盖玉石器、骨器、陶俑、服装、金银配饰和书画作品等,并配以40余件(套)辅助展品、约170幅图片和多媒体设施。策展团队还绘制了大量线图,制作了15尊不同时代的服饰复原人像,可谓是立体版中国古代服饰简史。

微信图片_20210218114926.jpg

       展览按历史时期分为先秦服饰、秦汉魏晋南北朝服饰、隋唐五代服饰、宋辽金西夏元服饰、明代服饰、清代服饰六个部分,呈现了中国古代衣冠配饰的整体形象,充分展示了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灿烂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218114926.jpg

       从展厅可以了解,新石器时代华夏族上衣下裳、束发为髻是我国服饰演变的原点。新石器时代出土众多的骨针,表明纺织缝制技术逐步提高。其中一件新石器时代辛店文化的彩陶靴,和现代女士所穿的雪地靴简直如出一辙。有意思的是,据专家研究认为它是一种容器,但其造型应是先民所穿靴的直接反映。

2.jpg

       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上下身相互连属的深衣,赫赫有名的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学习西北游牧和半游牧民族的服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服饰大变革。秦汉时期在传承商周服制的基础上,确立了一整套服饰制度。冠制从属于服制,是身份、品阶以至官职的象征。

微信图片_20210218114926.jpg

       策展团队介绍,从南北朝到唐代,我国服饰由汉魏时的单一系统,变成华夏、鲜卑两个来源之复合系统,由单轨制变为双轨制,是服饰史上第二次大变革。到清代,男子改着满族服饰,华夏传统服制断档,可谓是服饰史上第三次大变革。

微信图片_20210218114926.jpg

       展览综合使用文物、文物仿制品、复原人像、新媒体等展示媒介和方法,力图为广大观众清晰呈现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发展脉络。展厅中的新媒体互动大屏,受到众多观众特别是小朋友的欢迎。观众站在大屏前,通过手势隔空操作,就可以“穿上”不同时代的服饰,在中国古代时空漫游。

微信图片_20210218114926.jpg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