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192个国家展馆惊艳亮相,中国馆“红灯笼”与最前沿设计差距有多远?

2020-12-14 11:18:12

01 中国馆

 

       国人爱喜庆,名为“华夏之光”中国馆的外观设计,就取自于传统的“大红灯笼”,寓意光明、团圆、吉祥和幸福。它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一带一路”的美好前程。“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设计理念,让造纸术、指南针、活字印刷术等元素,运用现代表现手法展示了出来。主体建筑分为内外两层,外层充分使用透明玻璃模仿灯笼龙骨,综合运用斗拱、中式花格窗等传统元素。内层取自活字印刷的字模矩阵,鲜亮的红色彩在夜间借用数字变成技术上演亮眼的灯光秀,完美实现了现代科技与民族文化的融合。4636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让它独领风骚,成为最大的国家馆之一,在漫天烟花的衬托下璀璨无比。

 

微信图片_20201214115738.gif


02 阿联酋场馆

 

       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东道主财大气粗阿联酋国的场馆设计,也是相当给力。由西班牙建筑大师卡拉特拉瓦亲自操刀,设计灵感来源于阿联酋“国宝级”宠物——猎隼。别看这个通身雪白,结构分明的怪家伙,外形有点像“爬虫”,但等它将“羽翼”慢慢伸展开来,像极了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由内而外散发着惹不起的气场。整座馆子占地面积高达15000平米,上下共四层,稳居世博会场地的C位。 

 

微信图片_20201214115738.gif


03 西班牙

 

       象君在看到西班牙馆时,完全被它嫩黄色的外型吸引了展览馆以环保为出发点,顶棚的临时结构由9个依靠轻质钢框架支撑的可回收再利用ETFE圆筒构成。它们可以根据气候与空间需求调整高度,自由地开合实现空气的对流。除此之外,这个以西班牙传统广场与水为灵感的设计,还可以做到对雨水的收集、传导和循环积攒的水,可以对馆内的绿植进行灌溉,一滴都不会浪费掉。

 

微信图片_20201214113513.jpg


04 英国馆

 

       在看到20米高,由众多条形板材中心放射排列而成。外观似扩音器的英国馆时,很多人都不明白,它为何能被称为“诗亭”。放大后认真观察就会发现,每一个由LED屏构成的板材端口上,都写着通过人工智能创作的诗歌。更神奇的是,进入馆内后,这些诗歌还会通过投射在LED屏上一一显示出来。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05 美国

 

       众多网友在看到美国这个“大水桶”时都说和咱们的“红灯笼”撞脸了,别说还真挺像的都是一个半圆筒的造型。为了建好这座场馆,设计师们从2019年年中就已开始着手准备了耗资6000万美元real大手笔了。场馆之所以设计成圆形,是让斜面形成一种运动感,让观众感觉建筑本社在运动体现出科技与力量结合的美感。

 

 微信图片_20201214113513.jpg


06 阿塞拜疆馆

 

       在看到阿塞拜疆馆时,象君真的忍不住竖大拇指了,由外到内纯绿色环保。展馆以“播撒未来的种子”为主题,将外观设计成一棵大树,从树根到树枝支撑着屋顶树叶的结构,而每一个树干又连接着各楼层使整座大楼串联在了一起。为了体现“均衡、精益、绿色”理念,这个30厘米厚的大叶子借助阳光获取照明和电力,尽可能让整个展馆近乎0的消耗。等世博会结束后,75%的原材料还可以再利用。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07 俄罗斯

 

       俄罗斯展馆的设计可谓大胆又创新,不愧出自“战斗民族”之手,这魔幻的造型与五光十色的色彩一般人真不敢如此去搞。设计者说,想通过这个展馆展示俄罗斯,在各个领域的广播知识给游客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08 土库曼斯坦馆

       土库曼斯坦馆的设计,初看没有什么亮眼之处,但当它渐渐转移到正立面,你会发现与众不同之处。馆前立有五匹象征民族自豪感的骏马,通过交互式三面全息技术,将骏马的矫健身姿360度投影到墙壁上。从而让游客与之交流并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09 波兰馆

       虽然已经看过多个场馆,但看到借鉴于鸟类迁移波兰“鸟巢”展馆时还是被惊艳了一把。开放、模块化的树状结构排列设计,在动起来之时像极了鸟儿飞翔的轻盈感。“仿佛漂浮在游客头上的鸟群”营造出的极强动态性,讲述着波兰的自然美,国际交流和流动性希望大家可以从多层次去了解这个国家。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10 荷兰馆

 

       荷兰馆的设计也是非常仿生,围绕“能源、水和食物”三大元素,直接建了座高达15米、面积3727平米的大蘑菇型“植物塔”。展馆内自带气候系统,巨大的圆锥结构,覆盖着可吸收二氧化碳净化空气的同心植物环。通过人工降雨的方式,植物环内可栽培出食用菌与有机蔬菜,完全满足自给自足的生态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11 新加坡馆

 

       与荷兰相比,新加坡展馆的设计则更加“绿色”,在“自然、培育、未来”的主题下建了一座沙漠绿洲结构的建筑。由馆内到馆外,种满了各类植被,伟大的建筑与大自然共存,游客进入其中能体会到新加坡这座花园之城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演变。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12 泰国馆

 

       在看到萨瓦迪卡泰国馆的时候,莫名觉得到了一个豪华商场。展馆外一张倾泻而下的花帘,由超过500朵人工编织花朵构成,这样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泰国传统迎宾花环,代表着好运、热情和尊重。参观者进入之后可以在展馆花园内分享自己地花雕

 

微信图片_20201214130917.gif


13 捷克馆

 

       真心被捷克馆的设计炫到了以钢架系统构成的物体框架,恰到好处的迎合到“从开垦沙漠的花园中生长出来的锯状云结构”。展馆外侧覆盖层的材质很特殊,多采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除了能展现本国玻璃制造业的悠久历史,还可以通过太阳能,从空气中提取水蒸气,在沙漠的贫瘠环境中创造出肥沃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01214132327.jpg 


14 日本馆

 

       这次霓虹国的展馆设计,有点小低调,纯白色的菱格外观,糅合着日本和阿拉伯风格花纹图案。以此致敬,连接中东和日本的古丝绸之路。

 

微信图片_20201214132530.gif微信图片_20201214132530.gif


15 法国馆

 

    以“灯光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法国馆,在探索光源问题时还把本国文化融入其中像名画《蒙娜丽莎》《大卫》都能在馆内看见。

 

微信图片_20201214132634.jpg


16 韩国

 

       韩国展馆的设计足够多彩,运用五颜六色的旋转立方体,变幻出多样的空间感,完美诠释“激情共舞”的思想概念。

 

微信图片_20201214132716.gif


17 芬兰馆

 

微信图片_20201214113357.gif


18 奥地利馆

 

微信图片_20201214113513.jpg


19 卢森堡馆

 

微信图片_20201214113513.jpg


20 沙特馆

 

 微信图片_20201214113357.gif微信图片_20201214113357.gif

 

       看完以上这些创意十足又光彩夺目的场馆后,象君是既眼馋又心动,盼望着全球疫情赶快结束,拿出积攒已久的小金库,飞往迪拜看世博会展览了。看到文章的你是不是有着同样感受,你最钟意哪个国家的场馆设计呢?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