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古方国城址保护利用的几点思考—以山东邾国故城为例

2020-08-31 11:31:12

本章来源:文博中国


       邾国故城为春秋时期邾国国都,位于山东省邹城市峄山镇峄山之阳,今峄山街、纪王城、金张庄等村庄及峄山、高木山、郭山等区域之间,其选址、形制、工艺等特征都是东周诸侯国都的典型案例,是研究古代城市规划史的重要实例。2006年5月邾国故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二五”时期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之一。据《左传》《史记》等记载:邾国于西周时始封,至邾文公十三年(公元前614年)始迁于峄,至二十九世为楚所灭(约前256年间),在此建都350余年。邾灭后,邾君被迁往楚国辖域(今湖北黄冈市附近)另建新城,原都城仍为当地政治、经济中心直至北齐文宣帝天保七年(公元556年)迁徙于铁山之阳,故城逐渐沦为废墟。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代方国都城,邾国故城自春秋建立,至北齐迁徙共延续使用了1100余年,对研究东周及秦汉等历史时期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等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2015邾国故城考古场景

 

一、现状问题

1、现状环境复杂多样

       邾国故城地处丘陵地带,遗址范围内北部、西部分别为峄山风景区和峄山街、纪王城、金张庄等村落,其余多为耕地和林地,内部主要有“四横两纵”的过境道路、旅游道路和乡村道路。从文物保护的角度看,除了雨水冲刷、渗透,风化侵蚀,对城墙、城壕及古河道等本体造成一定的破坏外,现有交通设施也对城墙等文物遗存造成一定损伤,同时附近村庄密集、工农业生产频繁,加之林木栽植、动物养殖及其他生活因素影响,对文物本体保存环境构成潜在的威胁。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邾国故城2017年发掘出土新莽铜方版及度量衡

 

 2、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文物保护和城镇建设的矛盾突出,部分单位文物保护意识不强,在乡镇规划、项目建设时未征求文物部门的有关意见、未制定有关文物保护方案和措施,在文物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擅自进行建设、法人违法等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同时由于遗址面积较大,安防基础设施薄弱,日常看管人员较少,文物安全监管难度大,防盗、防破坏任务重。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邾国故城北城墙解剖

 

3、责任体系亟须加强

       因历史及产权原因,现状土地归属镇、村、个人或部分企业、单位所有或使用,但其作为文物保护的基础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法定责任,没有认真落实文物安全的有关政策和日常管理看护制度,部分单位对破坏文物、违法建设等行为没有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对文物安全问题排查和整改力度不够,特别是对文物保护利用、宣传展示等工作支持不够,贡献不足。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邾国故城金水河故道区中游环境整治工程

 

4、展示利用相对不足

       一是考古研究不足,前期考古调查工作所获遗迹和遗物的信息相对有限,考古发掘资料多为部分简报和报道,目前资料整理及专题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二是展示条件不足,遗址大部为村庄和农田占压,用于文物展示的场地相对有限,且城墙保护、金水河故道区环境整治等工程正在逐步实施,尚不满足文物展示利用的条件。三是资源整合不足,邾国故城与周边的野店遗址、斗鸡台遗址、峄山摩崖石刻等文化古迹,与周边农林资源整合程度不高,与镇村发展规划、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旅游等工作结合力度不够。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三邾疆域简图

二、保护利用思路

 按照邾国故城保护及展示规划的设想,结合文物保护现状及展示利用需求,拟从以下几个重点方面开展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邾国故城西城墙解剖

 

1、加强各项基础研究

       继续推进邾国故城考古工作,尽快完成考古资料整理,做好出土文物的搜集、征集工作,加大邾国故城考古成果及出土文物等文化内涵研究;深入开展邾国故城及邾国与迁绎之前之都、邾国三分之小邾(郳)国、滥国,迁楚之邾城的文化关联研究,积极构建完整的邾国历史发展脉络;加强与斗鸡台遗址、漆女城、铁山之阳邹县古城等地方历史和文化资源的整合研究;及时补充文物信息数据,完善文物规划设计,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枣庄小邾国故城遗址公园

 

2、加大日常看护管理

       加大日常看护管理  按照部门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设立专门管理机构,明确专门人员负责邾国故城日常管理和巡查看护;做好“四有”工作,增设文物保护标志及标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控在保护及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挖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严厉打击一切破坏遗址的行为;积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做好邾国故城城墙等文物本体的日常监测,为文物保护和研究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831113250.jpg

 邾国故城保护规划总图

 

3、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依法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深入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和文物安全“六纳入”政策;科学制定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对遗址的经费投入、人才和技术支持,积极保障遗址的日常管理、安全看护和土地使用、考古研究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由规划、住建、公安、审批、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参加的文物安全联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程序合法合规,促进遗址保护管理安全有序。

 

4、深入实施文保项目

       根据各项目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深入推进邾国故城东城墙、南城墙保护工程、金水河故道区上游环境整治工程,逐步消除侵占、威胁文物本体的占压物,进一步改善文物保护基础条件;尽快完成邾国故城展示规划审批,同时立足山岭相间、井泉河湖等地形地貌,对邾国故城的山水空间、城址布局、功能区域与城墙、城壕及已发掘墓葬、遗址等重要节点进行规划布局、绿植标识、多样展示,进一步凸显邾国故城文化特色。

 

5、 建设主题遗址公园

       以邾文公迁绎、孟子问政、邾国诸君与他国会盟、交战等历史为背景,以邾国故城重要出土文物、与邾国相关联的重要文献、藏品等为主体,借助声像等科技手段,再现邾国兴衰发展史;借鉴鲁国故城等遗址公园做法,结合考古工作实际,针对遗址考古与宣传教育需求,适度开辟公共考古区域和实践教育基地;结合周围村庄、山水、与之关联紧密的石刻、洞穴等自然资源及祭祀、丧葬等文化风俗,整合文物、文化、旅游、自然生态资源,积极开发制作邾国文化创意产品,打造观光、探险、体验等精品游览路线。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