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空调房”---自雨亭

2017-08-06 15:17:38

 《旧唐书》中,关于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的记述中有一条,说那里的宫殿:乃引水潜流,上遍于屋宇,机制巧密……..俄见四檐飞溜,悬波如瀑,激气成凉风,其巧妙如此按照这一说法,在盛夏时节,拜占庭人用到了某种奇妙的设置,把水引导了宫殿屋顶,随着屋顶上一阵流水声,宫殿四檐就会有水流飞溅而下,如瀑布一般,起到去暑消烦的效果。

 

221.jpg 

 

这种巧妙的人工引水设施不仅出现在君士坦丁堡,千里之外的唐长安城也兴建了不少同样的设施,例如唐玄宗时奸臣王鉷就在自己家豪宅内建造了一座自雨亭从檐上飞流四注,当夏处之,凛若高秋,王鉷获罪后,这个自雨亭也成为他奢侈骄淫的罪证之一。

 

贵族宅邸以及宫廷里面也有很多自雨亭,其中的核心构件就是水车,这应该是当时最先进的水利机械,五代花蕊夫人的《宫词》里就有写:水车踏水上宫城,寝殿檐头滴滴鸣,助得圣人高枕兴,夜凉长作远滩声大抵就是在宫城内墙上铺设小水渠,提到高处的水,就被倾入墙头的水渠中,然后经由水管引到天子寝殿的檐顶,再从檐头喷泻而下,落到地面。诗中形容落水的声音是檐头滴滴鸣似乎流量也不大。但是,水车轧轧运转,檐前落水滴沥彻夜不息,无意中平添了淅淅沥沥的声音,成了柔和的小夜曲。

 

222.jpg 

 

唐玄宗也在宫里建了一座自雨亭,名曰凉殿,不仅室内非常阴凉,而且四隅积水成帘飞洒,座内含冻”,有一套独立的引水系统引水上屋顶,然后从檐口滴落下来。更先进的是,玄宗座位后面还有水力带动的自动风扇,水激扇车,风猎衣襟,完全可以说是古代的空调房,坐在里面吃冷饮,极为舒爽。

 

关于自雨亭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玄宗在凉殿消夏的时候,拾遗陈知节没事跑到凉殿上疏,言辞激烈,玄宗直接让他坐在冰凉的石榻上,又给了一碗冰屑麻节饮,喝完之后当场腹泻,谏也不进了苦求上厕所,刚出门就拉了一裤子滴滴嗒嗒惨不堪言。

 

223.jpg 

 

唐玄宗建凉殿,遭到谏官的极力反对,王鉷造自雨亭,也被列为他的一项代表性罪状,说明水轮来制造自雨建筑,在当时还是非常耗费人力物力的行为。原因很可能在于,利用水车把水提到建筑屋顶的高度,以当时的技术条件来看,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王祯在《王氏农书》水转高车条后注云:今都城已有高车,用水飞上楼阁,散若雾雨,颇闻费力

 

224.jpg 

 

利用机械提水上屋创造出自雨的效果,一直到元代还有采用,元大都的自雨装置,是利用复杂而巨大的水转高车。这种水转高车的好处,是欲用高水,则用此车,但是。须水力相称,如打碾磨之重,然后可行,必须有足够强大的水流,产生足够的力道,才可能驱动这一装置运行。元大都的自雨装置就颇为费力,这不奇怪,北方地区从来就是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想要制造出巨大的水流产生强劲的水力,可不容易!

 

div>